close

心智地圖與心意識的關係

心智地圖(思路圖解)可以澄清當事人對主題(如事業觀)的具體目標或行動.感覺目標.價值目標.運用圖像(現成的或曼陀羅畫作)來引導當事人挖掘內在的想法.它是運用簡單的引導技術,由外而內.由淺入深,嘗試發現內潛的價值及動力源.並以圖像及文章總結.做為座右銘或檢省的重要依據=因為人是跟著價值.跟著感覺走.在做心智地圖之前,須做人格特質測驗.曼陀羅畫作(鳥.樹.願景).適性測驗為背景,得以做為訪談的介面,並驗證內潛的人格特質與驅動力.

上述測試及訪談結果,可以再運用塔羅牌測試事業發展與人際關係,嘗試解決當事人的現存及未來問題.

心智地圖或思路圖解,如版主之前所寫網誌-思路圖解的說明,是透過圖像(眼識),導引受訪者,由外而內,逐步了解對主題(如事業觀)的認知,發現內在的思維路徑,以及起心的願景及能量種子所在.

心識有八識:眼耳鼻舌身識意心.前五識是由五官與外界接觸產生的感覺,在第六識了解與分別自我對五感的想法.以及對自我利害關係的思量與思維(第七識末那識). 最後,發掘個人的永恒社會價值(發願之所在.願景.能量種子)-第八識阿賴耶識-心.

訪談者的功能在於,用感覺與實際幫助,以階式梯協助受訪者,逐步發現對外界的看法,以及事物與自我利害的關係-感覺目標,最後,必須有耐心地協助受訪者說出心中原始的價值.

一般是到第七識的探索;至於第八識,則需要受訪者的解除防衛心或者意識到自我的社會價值觀;有部份的菁英,尚未能說出社會價值觀,只停留在第七識,誤以為在第七識的快樂念頭就是工作價值.這是很可惜的事!

缺乏終極價值的人,容易心靈空虛,靠財物迷惑自我.雖對產業進步有幫助,但缺少人文價值,而產生自我功利主義及社會短視逐利的風氣.

所以,發心很重要-發對社會有價值的心.

因此,心智地圖最大的功能有二個:

1.挖掘受訪者的理想願景.跟著內心的想望及感覺走,會走得很愉快.順利.從理想正向的想望去引發內在利我昇華為利他的思維.用以對治第七識末那識.

2.往潛意識探索,發現受訪者社會價值觀(愛.喜悅.和諧)的價值缺口.這個缺口需要再提醒建議受訪者修鍊.否則,易受我執.自利的思維所影響,易誤入歧途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